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21年, 第1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1-04-26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实验方法学
    专题论著
    综述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论文

    α- 突触核蛋白对内质网应激及细胞凋亡影响

    沈原, 黄树其, 张凯
    2021, 11 (2):  1-4.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1.02.001
    摘要 ( 81 )   PDF(3160KB) ( 26 )  

    目的:构建α- 突触核蛋白(α-synucleinSNCA)和SNCA 突变基因(SNCAmu)过表达转染293T 细胞,观察内质网应激及细胞凋亡。方法:应用PCR 技术扩增目的基因并插入慢病毒载体质粒,重组质粒的构建及包293T 细胞,转染24 h 后用荧光显微镜观察绿色荧光蛋白(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GFP)的表达。MTT 检测未转染的293T 细胞组(CON 组)、转染空质粒的293T 细胞组(NC 组)、转染SNCA 基因质粒的293T 细胞组(OE 组)和转染SNCAmu 基因质粒的293T 细胞组(OEm 组),观察各组细胞病毒转染后不同时间(12345 d)细胞增殖的情况。Western blotting 法测定SNCA SNCAmu 诱导caspase-12 的蛋白表达。结果:成功构建pGC-FU-SNCA-GFP pGC-FU-SNCAmu-GFP 质粒及转染293T 细胞,CON 组、NC 组、OE 组和OEm 组不同时间的细胞增殖具有统计学意义,SNCA SNCAmu 可能诱导293T 细胞caspase-12 的蛋白表达。结论:SNCA诱导caspase-12 的内质网应激凋亡途径,可能是帕金森病致病机制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穿龙薯蓣皂苷元对CIA 小鼠CD4+ CD25- T 分化为Treg 细胞的诱导作用

    梁秀军, 于永洲, 夏东帅, 等
    2021, 11 (2):  5-10.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1.02.002
    摘要 ( 89 )   PDF(2913KB) ( 14 )  

    目的:探讨穿龙薯蓣皂苷元诱导胶原性关节炎(collagen induced arthritisCIA)小鼠CD4+CD25-T 细胞向调节性T 细胞(regulatory T cellsTreg)转化的影响。方法:采用免疫磁性细胞分离法(magnetic activated cell sortingMACS)分离CIA 小鼠的CD4+CD25-T 细胞。通过不同浓度(2512.56.25 μmol·L-1)的穿龙薯蓣皂苷元诱导CD4+CD25-T 细胞向Treg 细胞分化,用FCM 检测Treg 细胞比率,Real-Time PCR 法检测Foxp3 mRNA的水平,ELISA 法检测培养上清白细胞介素10interleukin 10IL-10)的含量。结果:免疫磁性细胞分离法分选出的CD4+CD25-T 细胞纯度达93.89%。与对照组相比,穿龙薯蓣皂苷元给药组Treg 细胞比率明显上调(P<0.05),Foxp3 mRNA 的表达水平和培养上清中IL-10 的水平均明显增加(P<0.05)。结论:穿龙薯蓣皂苷元可以诱导

    CIA 小鼠CD4+CD25-T 细胞向Treg 细胞分化,并促进Foxp3 的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芪颗粒对老年痴呆性大鼠海马组织细胞凋亡的影响

    叶三川
    2021, 11 (2):  11-14.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1.02.003
    摘要 ( 85 )   PDF(1883KB) ( 11 )  

    目的:探讨黄芪颗粒对老年痴呆性大鼠海马组织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选取健康的雄性SD 大鼠48只,随机分为4 组:对照组、模型组、黄芪颗粒组及吡拉西坦组,每组12 只。其中老年痴呆大鼠模型通过将β- 淀粉样蛋白1-40(β-amyloid protein 1-40Aβ1-40)注射入大鼠脑室部建立。向黄芪颗粒组及吡拉西坦组分别灌胃给予溶于生理盐水的黄芪颗粒和吡拉西坦片,对照组与模型组均只给予等量生理盐水。经过30 天的治疗时间,通过Morris 水迷宫法测定每组SD 大鼠的穿台次数和逃避潜伏期来判断学习与记忆能力,通过Western Blot 实验测定各组大鼠海马组织细胞中抑凋亡蛋白B 淋巴细胞瘤-2B-cell lymphoma-2Bcl-2)及促凋亡蛋白Bcl-2相关X 蛋白(Bcl-2 associated X proteinBax)和Caspase-3 含量水平,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大鼠海马组织细胞凋亡情况。结果:与模型组大鼠相比,给予黄芪颗粒和吡拉西坦会使大鼠的穿台次数增加且逃避潜伏期缩短,结果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黄芪颗粒组及吡拉西坦组大鼠海马组织细胞中抑凋亡蛋白Bcl-2 水平明显上升,促凋亡蛋白Bax Caspase-3 水平显著下降。流式细胞术结果显示黄芪颗粒组细胞凋亡水平较模型组明显降低。结论:黄芪颗粒可以通过升高老年痴呆性大鼠海马组织细胞中Bcl-2 蛋白水平和降低Bax Caspase-3 蛋白水平,阻碍神经细胞凋亡进程,从而提高其学习与记忆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塞米松对RSV 诱发哮喘大鼠气道重塑形态学及ICAM-1表达的影响

    席云祝, 陈林
    2021, 11 (2):  15-20.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1.02.004
    摘要 ( 62 )   PDF(5764KB) ( 7 )  

    目的:探究地塞米松对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诱发哮喘大鼠气道重塑形态学以及细胞间黏附分子-1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1ICAM-1)表达的影响,论述地塞米松用于防治哮喘的潜在机制。方法:将60 SD 雄性大鼠随机分为6 组,每组10 只,分别为正常组、模型组、泼尼松与沙丁胺醇治疗组、地塞米松高、中、低剂量组。在通过卵清蛋白以及RSV 成功构建哮喘大鼠模型后,处死大鼠获取肺组织进行苏木素- 伊红(HE)染色,观察各组炎症反应,通过图像分析软件检测各组大鼠气道壁总面积(total bronchial wall areaWAt)、支气管底膜周径(perimeter of the basement membranePbm)以及管壁平滑肌面积airway bronchial smooth muscle areaWAm)。采用免疫组化法检测各组大鼠肺组织中ICAM-1 的表达水平。结果:相较于模型组,泼尼松及沙丁胺醇治疗组、地塞米松中、高剂量组大鼠炎症反应减轻,WAt/PbmWAm/Pbm以及ICAM-1 表达量相较于模型组也显著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地塞米松能够显著缓解哮喘造成的气道重塑症状,可能与其降低肺组织中ICAM-1 表达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方法学

    大鼠脊髓损伤模型的制备与评估

    钱麒炳, 王金瑛, 赵晨宇, 等
    2021, 11 (2):  21-25.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1.02.005
    摘要 ( 141 )   PDF(3010KB) ( 19 )  

    目的:制备大鼠急性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SCI)模型并对模型进行评估,为探究SCI 继发性反应的发生机制及SCI 早期干预治疗奠定基础。方法:将10 周龄的雄性SD 大鼠随机分为SCI 组和假手术(Sham)组(n=12),SCI 组行第9~11 胸椎(T9-11)椎板切除术,于T10 处用标定力为50 g 的动脉瘤夹完全钳夹脊髓并维持40 s,以制备急性SCI 大鼠模型。Sham 组大鼠仅行T9-11 椎板切除手术,而不损伤脊髓组织。SCI 后,根据BBB评分标准对实验动物后肢运动功能进行评价,采用HE 染色和TUNEL 染色检测实验动物脊髓组织的病理学变化和细胞凋亡,并采用 Western blot 对细胞凋亡密切相关蛋白:B淋巴细胞瘤-2B-cell lymphoma-2Bcl-2)、Bcl-2相关X蛋白(Bcl-2 associated X proteinBax)和cleaved caspase3c.caspase3)的相对含量进行检测。结果:

    SCI 组大鼠术后运动功能BBB 评分显著低于Sham 组;HE 染色显示SCI 组动物脊髓结构破坏严重,细胞胞体收缩,细胞间隙增大,灰质部位空洞明显;而Sham 组未见明显异常。TUNEL 染色显示SCI 组脊髓组织的细胞凋亡率显著高于Sham 组;Western blot 结果显示,SCI 可致脊髓组织抗凋亡蛋白Bcl-2 的相对量降低,却使促细胞凋亡蛋白Bax 和细胞凋亡效应酶c.caspase3 的相对含量升高。结论:利用动脉瘤夹压迫法制备大鼠急性SCI 模型,实验操作简单易行、稳定性良好,在SCI 修复研究中值得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论著

    线粒体通透性转换孔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研究进展

    孙婷, 谢佳佳, 张丹参
    2021, 11 (2):  26-31.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1.02.006
    摘要 ( 74 )   PDF(1032KB) ( 6 )  
    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尽早恢复脑组织的供血供氧是挽救患者生命、降低致残率的有效手段,但脑组织恢复血氧供应后,却有可能发生更严重的损伤,即脑缺血再灌注损伤(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I/R)。线粒体作为能量产生的重要细胞器,对神经元的存活极为重要。在线粒体功能障碍的众多潜在机制中,线粒体通透性转换孔(mitochondrial permeability transition poremPTP)的开放是近年来越来越受关注的机制之一,mPTP 是介导脑功能障碍和细胞死亡的关键节点,该文系统地综述mPTP I/R 的研究现状,以期为临床治疗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提供一个新的治疗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PARs 激动剂的抗炎活性在抑郁症治疗中的研究进展

    廖玉梅, 薛亚东, 陈晟, 等
    2021, 11 (2):  32-38.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1.02.007
    摘要 ( 79 )   PDF(1024KB) ( 6 )  

    抑郁症的发生通常伴发炎症,抑郁症患者体内炎症因子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IL-6)、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等水平有明显升高,说明炎症和抑郁症的发生发展有重要联系。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peroxisome proliferators-activated receptorsPPARs)可通过干扰核因子-κBnuclear factor-kappa BNF-κB)、丝裂原激活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sMAPKs)、信号转导及转录因-1signal transducers and activators of transcription-1STAT-1)、激活蛋白-1activate protein-1AP-1)、活化T细胞核因子等信号通路在抑制机体炎症反应中起重要作用。研究发现PPARs 激动剂如WY-14643GW0742、吡格列酮等都具有潜在的抗抑郁效应。将PPARs 作为抑郁症抗炎治疗新靶点的研究方向,是该文综述的主要内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血小板类抗血栓药物的研究进展

    翟益秀, 杨辉
    2021, 11 (2):  39-44.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1.02.008
    摘要 ( 86 )   PDF(1027KB) ( 24 )  

    抗血小板治疗是抗凝血治疗的重要方法,在治疗心脑血管凝血性疾病中占有重要地位,该文对近年来抗血小板类抗凝血药物的开发研究进展进行综述,旨在为我国新型抗血栓药物的研发,以及在临床上科学、安全的使用抗血栓药物提供一定价值的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中药及其有效成分治疗癫痫的作用机制

    朱晓悫, 张炜
    2021, 11 (2):  45-52.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1.02.009
    摘要 ( 88 )   PDF(1098KB) ( 28 )  

    癫痫是一种以脑内神经元的异常放电引起的以反复发作为特点的慢性神经系统疾病,具有反复性、不可预测性和无端发作的特点。中药治疗癫痫的疗效稳定,副作用小,因而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该文就几种中药治疗癫痫的作用机制作一综述,为癫痫药物开发提供一定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蛋白乙酰化在衰老中的作用

    黄波月, 杨宝学
    2021, 11 (2):  53-64.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1.02.010
    摘要 ( 335 )   PDF(1480KB) ( 84 )  
    衰老过程中细胞稳态丢失,组织功能改变,且身体健康水平普遍下降,最终导致死亡。随着年龄的增长,由多种表观遗传因素共同调控的基因表达控制将减弱。组蛋白修饰是控制染色质结构和基因转录的关键调控因子,从而影响各种重要的细胞表型。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各种环境刺激下组蛋白乙酰化均参与调控翻译,从而影响基因表达和寿命。该综述总结了组蛋白乙酰化在基因转录调控和衰老过程中的机制,并探讨了组蛋白乙酰化直接或间接参与衰老相关基因表达和信号通路调控的作用,列举了目前靶向组蛋白的抗衰老药物,旨在促进研究者以组蛋白乙酰化为靶点的衰老研究的深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