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1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3-04-26
    上一期   

    研究论文
    综述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论文
    五味化痔促进溃疡愈合的药效学研究
    邱素华, 朱忠宁, 陈雪彦, 江平, 王智森
    2023, 13 (2):  1.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3.02.001
    摘要 ( 15 )   PDF(1042KB) ( 17 )  
    目的:研究五味化痔抗炎、止痛、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方法:采用大鼠足趾肿胀模型、小鼠耳肿胀模型及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模型观察五味化痔的抗炎作用;用热板致痛实验及醋酸引起的疼痛模型研究其对镇痛作用的影响;用醋酸所致大鼠肛周溃疡的模型观察其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结果:五味化痔对足趾肿胀模型大鼠和耳肿胀小鼠具有明显的抗炎作用,亦能抑制醋酸引起的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对热板和醋酸引起的疼痛有明显的镇痛作用;对肛周溃疡和肿胀有明显的促进愈合作用。结论:五味化痔具有明显的抗炎、止痛、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网络药理学技术预测槲皮素治疗乳腺癌的靶点
    尤斯涵, 殷宏艳, 李 泽, 夏 蕾, 郭春燕
    2023, 13 (2):  6.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3.02.002
    摘要 ( 20 )   PDF(4627KB) ( 13 )  
    目的:通过网络药理学预测槲皮素(quercetin, Que)治疗乳腺癌(breast cancer,BC)的潜在靶点。方法:通过SwissTargetPrediction数据库预测Que靶点,通过TTD数据库获得BC靶点。将Que与BC的靶点进行映射,得到Que与BC的共同靶点。通过STRING数据库构建其蛋白-蛋白相互作用(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PPI)网络并进行分析;利用DAVID数据库进行GO富集分析和KEGG通路分析。对上述分析的Que与BC的部分共同靶点进行分子对接和分析。结果:从Que中筛选出77个靶点,118个BC靶点,映射后得到20个共同靶点。构建其PPI网络,经拓扑得到由13个共同靶点组成的拓扑后PPI网络。GO富集分析得到67条生物过程,10个细胞组分和27条分子功能的信息。KEGG通路分析得到20条通路。经过PPI,GO和KEGG分析得到BC与Que的5个潜在靶点(KDR、AKT1、IGF1R、INSR、EGFR),对部分靶点进行分子对接验证发现对接能较低,与PPI,GO和KEGG分析结果相符。结论:利用网络药理学找到了Que治疗BC的潜在靶点,为后续Que治疗BC提供了新的理论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网络药理学与分子对接探讨三七治疗胃癌的作用机制及药效活性物质
    辜雅萍, 何燕彬, 倪卓娜, 黄彬, 林久茂
    2023, 13 (2):  15.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3.02.003
    摘要 ( 14 )   PDF(3314KB) ( 7 )  
    目的:通过网络药理学和分子对接技术探讨中药八宝丹中唯一已知植物成分三七治疗胃癌的潜在药效活性成分及其作用机制。方法:通过TCMSP 等数据库筛选三七的有效活性成分及相关靶点蛋白,将GeneCards和DisGeNET等数据库挖掘的胃癌相关靶点和药物靶点蛋白交集;采用 Cytoscape3.7.0对药效成分进行分析,建立有效的成分-靶点-疾病的关系模型。运用STRING数据库构建交集靶点的PPI蛋白互作图。运用 David 数据库进行KEGG通路和GO分类的富集分析;利用AutoDock Tools 1.5.6软件对三七关键活性成分和核心靶点进行分子对接验证,运用PyMol 2.5软件绘制对接模式图。结果:筛选出三七的有效活性成分99个,映射273个药靶基因。经GeneCards数据库搜集得到胃癌疾病基因15118个,三七与胃癌的交集靶点234个,分析得到165条KEGG富集通路,195条GO功能富集条目,主要包括癌症的途径、PI3K-Akt通路、MAPK通路、Ras通路,以及RNA聚合酶启动子转录的正向调节、信号转导、基因表达的正调控、正调节细胞增殖、负调节细胞凋亡等生物过程;其中高Hub值的化合物成分豆甾醇、人参皂苷rh2与胃癌基因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IL-6)、TP53、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 TNF)存在较强的分子对接关系。结论:三七治疗胃癌的机制涉及多成分、多靶点和多途径,三七可能是通过调节癌症的途径、PI3K/Akt通路、MAPK通路、Ras信号通路等在胃癌治疗中发挥作用,其中豆甾醇、人参皂苷rh2可能是三七药效的关键活性成分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妊娠高血压疾病发生发展潜在生物信息学机制初探
    高静, 张帅
    2023, 13 (2):  24.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3.02.004
    摘要 ( 7 )   PDF(1277KB) ( 4 )  
    目的基于生物信息学初步探讨影响妊娠高血压疾病(hypertensive disorder complication pregnancy, HDCP)发生发展的潜在机制。方法:选取GEO数据库中GSE190639和GSE206763两个数据集,分别通过GEO2R在线平台筛选差异基因及差异miRNA,绘制火山图、PPI图和KEGG富集图并进行相应的分析。选取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二医院2022-01~2022-12月接受治疗的妊娠高血压疾病患者(病例组)和健康妊娠者(对照组)各80例,采用免疫组化检测两组胎盘组织中缺氧诱导因子-1ɑ及miR-34ɑ-5p的表达。结果:从GSE190639数据集中筛选出42个差异基因,上调31个,下调11个,PPI图显示与上调基因相关的基因有21个,主要富集于缺氧诱导因子-1等信号通路。GSE206763数据集中的差异miRNA有81个,上调的miRNA有miR-518b、miR-29b-3p、miR-323b-5p、miR-34ɑ-5p、miR-601等;下调的miRNA包括miR-25-3p、miR-150-3p、miR-125b-5p等,多富集于缺氧诱导因子-1等信号通路。免疫组化病例组与对照组相比,缺氧诱导因子-1ɑ及miR-34ɑ-5p均显著升高(P<0.01)。Pearson分析发现二者呈正相关(r=0.265,P<0.05)。结论:miR-34ɑ-5p可能通过调控HIF-1ɑ的表达参与妊娠高血压疾病的发生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肌骨超声评估白芍总苷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研究
    刘红杰, 皮天龙, 王钢, 荣铁成, 穆桂瑶, 田杰祥
    2023, 13 (2):  30.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3.02.005
    摘要 ( 8 )   PDF(1380KB) ( 4 )  

    目的:通过应用肌骨超声探讨白芍总苷(total glucosides of paeony, TGP)对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患者骨破坏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2021年7月至2023年7月张家口市第二医院住院及门诊符合诊断标准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56例,按随机数字表法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28例,对照组给予口服甲氨蝶呤,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白芍总苷,疗程12周,观察治疗前后两组患者红细胞沉降率(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 ESR)、C-反应蛋白(C-reaction protein, CRP)等炎症指标,通过ACR20/50/70评价两组患者治疗后的疗效,肌骨超声检测患者关节滑膜增生、滑膜内血流信号、骨侵蚀及关节积液等。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及组间上述指标的变化。结果:① 治疗组ACR20/50/70达标率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的炎性指标ESR、CRP均较治疗前降低,但治疗组明显高于对照组;② 与治疗前相比,两组患者滑膜增生、关节腔积液、滑膜血流均降低,治疗组降低较为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治疗前后骨破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白芍总苷可提高达标率,减轻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急性期症状,抑制炎症反应,保护关节,防治RA骨破坏,延缓类风湿关节炎病程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亨廷顿舞蹈病突发精神障碍1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刘安利, 王欢欢, 杨金水, 薛茜
    2023, 13 (2):  36.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3.02.006
    摘要 ( 8 )   PDF(1453KB) ( 10 )  

    目的:探讨亨廷顿舞蹈病(Huntington disease, HD)患者临床特点,特别是精神障碍方面,依据对精神症状的了解提高HD疾病的诊断率。方法:在患者知情、自愿的原则下,收集2022年1月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一科收治的1名HD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相关文献复习,并进行随访。结果:该患者家族中有2人已经出现肢体不自主运动、行走不稳、暴躁及焦虑等精神症状,此先证者突发精神障碍,CGA拷贝数为43次,HAMA评分:16分,HAMD评分:18分,通过相关文献复习了解到精神症状可能比运动症状早10年。结论: HD的早期诊断十分困难,其中家族史很重要,早期精神症状、影像学及病理学等也同样重要,HD患者的早期诊断对早期预防、改善预后及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等均有重大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乳酸菌辅助二联方案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效果研究
    程艳洁, 王鹏飞
    2023, 13 (2):  41.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3.02.007
    摘要 ( 4 )   PDF(968KB) ( 4 )  
    目的:探讨复合乳酸杆菌辅助高剂量二联方案治疗成人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患者的临床研究。方法:选取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南平第一医院门诊确诊Hp感染患者300例随机分为试验组(n=150)、对照组(n=150)两组:试验组采用高剂量二联标准方案伏诺拉生、阿莫西林、复合乳酸菌联合治疗;对照组单用高剂量二联标准方案伏诺拉生、阿莫西林进行治疗。两组治疗疗程均为10 d,评估两组抗Hp治疗的根除率和有效率、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记录疗程结束停药后4周以上复查13C呼气试验Hp根除率情况,复查胃镜溃疡愈合情况,慢性胃炎临床症状改善情况,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情况,两组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复合乳酸菌联合高剂量二联疗法治疗Hp感染,虽然不能提高Hp根除率,但能降低抗菌药物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服药品种少,患者易接受,提供依从性,值得临床开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胆汁酸参与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致病机制及其中药干预的研究进展
    卢文天, 刘月涛, 秦雪梅
    2023, 13 (2):  46.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3.02.008
    摘要 ( 9 )   PDF(990KB) ( 8 )  
    胆汁酸(bile acid, BA)在某些病理情况下反流到胃中,会通过多种机制参与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发生发展。该文就其参与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致病机制及其中药干预进行综述,以期为慢性萎缩性胃炎以及胆汁反流相关胃部疾病的研究和治疗提供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饮食诱导的胆碱能系统损伤及二甲双胍可能的影响
    崔思瑶, 张萍, 杨博, 常晓彤
    2023, 13 (2):  52.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3.02.009
    摘要 ( 8 )   PDF(1001KB) ( 8 )  
    肥胖相关慢性低度炎症是机体代谢紊乱的主要驱动因素,它涉及代谢综合征、胰岛素抵抗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方法,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炎症调节的机制尚不完全清楚。迷走神经介导的胆碱能信号传导可通过调节机体的代谢稳态和免疫功能而改善肥胖相关炎症。近年的研究表明,肥胖状态下机体抗炎的基本途径—胆碱能抗炎途径损伤,导致的促炎与抗炎系统失衡是慢性炎症形成的关键。二甲双胍(metformin, MF)是一种具有临床实用性的降血糖药物,其控制炎症和改善代谢紊乱等多方面的作用机制已被阐明。研究发现,MF与机体胆碱能信号通路的激活可发挥协同效应,且二者之间可能存在重要联系,这使MF通过靶向胆碱能抗炎通路而发挥效应成为可能。本文拟对高脂饮食诱导的胆碱能抗炎通路的损害及MF靶向胆碱能抗炎途径的可能机制作一综述,以期为肥胖驱动的炎症和代谢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研究提供新的见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体富血小板血浆治疗骨科损伤相关疾病的临床应用
    姚鹏程, 马斌祥, 关永林, 李振豪, 常斌, 张思源
    2023, 13 (2):  59.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3.02.010
    摘要 ( 8 )   PDF(991KB) ( 10 )  
    富血小板血浆(platelet-rich plasma, PRP)是由自体血经过离心分离后得到主要含有高浓度的血小板、白细胞及纤维蛋白的血小板血浆浓缩物,被激活后可释放大量细胞生长因子(growth factors, GFs)和细胞因子,经研究证实PRP可有效降低炎症反应、促进组织合成、具有极强的再生潜在能力。丰富的生长因子和细胞因子在软组织再生微环境启动和调节中具有重要作用。骨科临床治疗常中会遇到由创伤、运动相关或其他类型的创伤引起的周围神经损伤、骨缺损、肌肉韧带损伤、关节软骨疾病及慢性不愈合伤口等骨科损伤相关疾病,通常需手术治疗,但由于损伤后局部血运较差等多种原因,导致术后患者恢复并不理想。该文对近期PRP治疗骨科损伤相关疾病的应用进行综述,探讨PRP对治疗骨科损伤相关疾病的未来研究,并未临床治疗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