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22年, 第1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2-06-26
    上一期   

    研究论文
    专题论著
    综述
    2022年实验动物模型研讨会会议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论文
    5-HT2A/D2 受体平衡拮抗剂NH809抗精神分裂症作用的初步研究
    于民权, 徐祥清
    2022, 12 (3):  1.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2.03.001
    摘要 ( 112 )   PDF(1284KB) ( 42 )  
    目的:考察5-HT2A/D2 受体平衡拮抗剂NH809 体内抗精神分裂症药理学作用。方法:采用地卓西平马来酸盐(0.3 mg·kg-1,ip)诱发小鼠高活动模型、阿扑吗啡(1 mg·kg-1,sc)诱导小鼠攀爬模型及大鼠条件回避反应(conditioned avoidance response,CAR)实验,评估NH809 体内抗精神分裂症的作用,并与阳性药利培酮进行比较。结果:在地卓西平马来酸盐诱发小鼠高活动模型、阿扑吗啡诱导小鼠攀爬行为及大鼠条件回避反应体内动物 模型上,NH809 具有剂量相关的抑制作用,其ED50 分别为0.04、0.05 和0.24 mg·kg-1;利培酮在这三个模型上的ED50 分别为0.06、0.68 和0.60 mg·kg-1:NH809 对多个精神分裂症动物模型具有显著的药理学作用,且体内活性优于利培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伐沙班与华法林在脑静脉窦血栓治疗中的临床疗效观察
    卢飞虎, 于雪
    2022, 12 (3):  5.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2.03.002
    摘要 ( 90 )   PDF(1231KB) ( 21 )  
    目的:分析利伐沙班与华法林在治疗脑静脉窦血栓的抗凝疗效。方法:选取2018年2月~2022年2月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的脑静脉窦血栓的52 例患者为研究对象,根据选择抗凝治疗药物的不同,分为观察组25 例和对照组27 例;观察组予以利伐沙班药物行抗凝治疗,对照组予以华法林药物行抗凝治疗,分析比较两组在给予行抗凝治疗3 月后的凝血功能指标国际标准化比值(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INR)、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ctivated 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APTT)结果及治疗期间出血、栓塞并发症的的发生情况,来研究比较两组药物治疗脑静脉窦血栓的抗凝疗效。结果:观察组在抗凝治疗3 月后凝血功能指标INR、APTT 实验室检查结果分别为(1.4±0.3) s、(40.1±2.5) s,低于对照组(2.5±0.7) s、(42.3±4.0) s,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并发症发生出现一例皮肤黏膜出血,而对照组则出现脑内出血、皮肤黏膜、牙龈出血、消化道出血及泌尿道出血,观察组在出血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率上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出现1 例缺血性脑梗塞,对照组出现3 例缺血性脑梗塞,同时出现严重肺栓塞1 例及下肢深静脉血栓1 例,在静脉及动脉栓塞不良事件发生率上尽管是低于对照组的,但两者差异是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利伐沙班药物在对脑静脉窦血栓的治疗上临床抗凝效果显著优于华法林药物,其出血的发生率更低,利伐沙班抗凝过程中出现栓塞不良事件发生和华法林药物无显著差异,使其在对在对脑静脉窦血栓的治疗上临床效果比华法林药物更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论著
    炎症相关衍生指标与急性心肌梗死研究进展
    王家琦, 吴路路, 张飞飞, 高曼, 党懿, 齐晓勇
    2022, 12 (3):  11.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2.03.003
    摘要 ( 138 )   PDF(1215KB) ( 37 )  
    急性心肌梗死(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是心血管疾病中最严重类型,可导致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甚至猝死,近年来研究表明炎症反应与AMI 的发生、发展及心肌梗死后的损伤修复密切相关。各种炎症细胞作为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部分,参与了AMI 的发生及发展。中性粒细胞/ 淋巴细胞比值(neutrophil to lymphocyte ratio,NLR)、淋巴细胞/ 单核细胞比值(lymphocyte/monocyte ratio,LMR)及全身免疫炎症指数 (systemic immune inflammation index,SII)等炎症相关衍生指标可反映机体炎症状态,已被大量研究发现其在 AMI 诊断、治疗、预后及并发症方面存在一定预测价值。该文主要对炎症相关衍生指标在与AMI 中的作用进行综述,以期为AMI 发病机制及治疗提供新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蛋白质S- 亚硝基化的调控机制及其与神经系统疾病的关系
    华丹, 周雪霞, 王虔, 石翠娟, 汤立达, 于士柱
    2022, 12 (3):  17.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2.03.004
    摘要 ( 131 )   PDF(1311KB) ( 32 )  
    蛋白质S- 亚硝基化是指将一氧化氮(nitric oxide,NO)衍生基团连接到半胱氨酸(cysteine,Cys)硫醇上生成S- 亚硝基硫醇(S-nitrosothiol,SNO)的过程,其作为可逆的翻译后修饰有助于信号传导,在神经系统中参与多种生理和病理过程。该文将从S- 亚硝基化的调节机制及其与神经系统性疾病发病过程和治疗的关系进行概述,以期为未来该类研究的发展提供一个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速重复经颅磁刺激应用的研究进展
    崔佩, 孙玉姣, 陈晶晶, 张馨予, 董艳红
    2022, 12 (3):  23.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2.03.005
    摘要 ( 104 )   PDF(1189KB) ( 30 )  
    重复经颅磁刺激(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rTMS)作为一种非侵入性大脑刺激技术, 已较为广泛的应用于神经科学研究及部分神经精神疾病的治疗中,加速重复经颅磁刺激在常规经颅磁刺激基础 上,将每日使用频率提高,该文将从加速经颅磁刺激对常见脑疾病的干预研究以及与常规方案疗效的对比进行 简要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皮层扩散性抑制的研究进展
    赵博, 禹爱梅, 邹玉安
    2022, 12 (3):  28.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2.03.006
    摘要 ( 498 )   PDF(1210KB) ( 139 )  
    皮质扩散性抑制(cortical spreading depression,CSD)是大脑皮质受刺激后产生的电活动抑制带,该抑 制带可以将大脑皮质跨膜离子的浓度梯度迅速摧毁并去极化,导致细胞内外发生短路,可以影响大脑的灌注及 代谢,导致不良预后,该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CSD 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味中药提取物防治急性肺损伤机制探究
    许飞, 吴久在, 张强强, 陈正远, 陈东
    2022, 12 (3):  34.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2.03.007
    摘要 ( 53 )   PDF(1146KB) ( 19 )  
    急性肺损伤是一种严重的呼吸系统常见疾病,具有较高的发病率、病死率。西医多以针对性的支持治疗 为主,目前尚无特效的治疗途径。反观传统中医药,具有多靶点、多途径、多组分、副作用低等特点,在防治急性 肺损伤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同时,近年来随着中医药对急性肺损伤研究的深入,取得了理想的成果。故拟从单味 中药提取物防治急性肺损伤机制展开综述,以期为该领域的基础实验研究及临床运用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22年实验动物模型研讨会会议论文
    3D回旋仪模拟微重力效应对小鼠骨骼和 心脏的影响
    宋晨晨, 熊毅, 康台生, 史旭东, 高凯, 董伟, 郭建国, 秦川
    2022, 12 (3):  39.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2.03.008
    摘要 ( 95 )   PDF(2236KB) ( 38 )  
    目的:利用3D 回旋仪模拟微重力效应探究对小鼠骨骼和心脏的影响。方法:25 只8 周龄雄性C57BL/6J 小鼠,随机分成5 组(n=3~5):地面对照组(GC 组),3 周处理对照组(TC3 组),3 周模拟微重力组(SM3 组),6 周 处理对照组(TC6 组),6 周模拟微重力组(SM6 组)。使用Micro-CT 检测小鼠左股骨参数变化。采用超声方法检 测小鼠心脏结构和功能的变化。结果:与GC 组相比,TC3 组、SM3 组、TC6 和SM6 组小鼠的骨体积分数,骨小 梁厚度显著降低(P<0.05),骨小梁间距显著增加(P<0.05)。骨小梁数量和皮质骨壁厚度没有显著性差异。3D 回 旋仪处理3 周后,与小鼠左心室后壁厚度变薄相比,其他参数没有变化。而在第6 周,舒张期和收缩期的左心室 内径变小,左心室质量变轻。结论:3D 回旋仪模拟微重力效应会导致小鼠骨质流失,影响心脏结构和功能,且具 有时间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仔猪断奶应激综合征与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肝郁脾虚证对比研究
    魏媛媛, 张艳楠, 樊艺萌, 尕玉, 王惠茹, 韩俊成, 吕建雨, 郝智慧
    2022, 12 (3):  44.  DOI: 10.3969/j.issn.2095-1396.2022.03.009
    摘要 ( 76 )   PDF(1197KB) ( 21 )  
    仔猪断奶后1~2 周,通常发生食欲差、消化功能紊乱、腹泻、生长缓慢、饲料利用率低、精神状况以及外 貌表现不佳等一系列变化的现象,总称仔猪断奶应激综合征。其病死率较高,即使耐受也会严重影响到仔猪后期 生长发育和成年后的生产性能,临床治愈率不高,并缺乏合适的实验动物模型用以研究。经文献分析,仔猪断奶 应激综合征和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肝郁脾虚证在病因、病机和证型上有共同之处。因此该文就仔猪断奶应激和 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动物模型的病因、病机、证型和相关实验动物模型做一综述,为应用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肝 郁脾虚证动物模型研究临床复杂性疾病仔猪断奶应激综合征提供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22年实验动物模型研讨会会议摘要
    2022, 12 (3):  52. 
    摘要 ( 62 )   PDF(1840KB) ( 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22年实验动物模型研讨会会议摘要索引
    2022, 12 (3):  64. 
    摘要 ( 37 )   PDF(854KB) ( 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